关于 私信 归档 搜索 - 原物|云智造

永远的中二少年

查看更多 查看更多

一张椅子的减肥之旅
对于一把椅子来说,它解决的问题是如何支撑人的屁股,减少腿的受力。
以及支撑腰部。
要实现这个功能很简单,但是设计师们还是乐此不疲的重复设计着椅子。慢慢坐本身已经成了附属功能而美感的比重越来越大。
这次我们让设计师用工程师的思路来设计!
工程师们都知道拓扑计算:拓扑优化(topology optimization),是指一种根据给定的负载情况、约束条件和性能指标,在给定的区域内对材料分布进行优化的数学方法。它通过有限元分析(FEA)将体块模型中划分的每个单元受力情况都分析出来,然后根据工程师设置的边界条件决定哪些受力较小的单元格可以被去除。最终会形成一个极度轻量化的模型。
比如这把椅子,我们在软件中模拟椅子体块的受力情况(凳子和靠背)然后进行拓扑优化,最终达到了图中的这个形态,可以完全满足原始模型的受载能力同时又减少了80%以上的材料。
关于这个结构的美感问题大家自己评价,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标准。
现在问题来了,这样的模型该如何制造出来,普通的注塑工艺似乎并不能满足。
Bingo!3D打印可以完成,但是目前的成本还是太高了,所以这款椅子还是只能作为收藏品吧!
不过这样的技术用在航空航天可是一点也不贵哦,在天上飞的东西,大家都是不惜一切的在减重。车子也是一样的吧?只不过还没那么迫切。
可以大胆的预测,将来的飞行器大部分零件都将是这种拓扑结构。


本文由原物智造编辑,转发请链接原文。

原物智造
protoduct.com

评论
热度(27)
©永远的中二少年 | Powered by LOFTER